Thursday, January 6, 2011

东西马两岸。不同


古晋庆祝升格为市的纪念猫,从此成为古晋市的象征


“两岸”这个字眼,阅报的朋友们都知道,是指台湾与中国,但不久前,星洲周刊做了一篇专题报道,也是以“两岸”为题,可却是指大马的东马与西马。

在大马各州属中,要数砂拉越的车牌是最复杂的,有K,Q字母,也有数字开头的,如6D,7D。有兴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去这里看看。我在古晋市区看到了非常少数的6DA车牌,当时是非常摸不着头脑,为啥砂拉越车牌不就是Q或K开头罢了吗?原来6D代表着6th District,也就是砂拉越的第六省,顿时傻眼—为何不是统称砂拉越,还得分的那么细?

在东马,电视收讯来的比西马自由,在那儿,在家中安置天碟非常普遍,除了一些组屋住户因为空间的限制不能安装,几乎家家都有大天碟。据悉这种天碟安装费仅仅是马币300多而已,而且仅仅是一次性的;那里像在西马的我们,被寰宇电视紧紧地箍着颈项,乖乖每个月交还至少80大洋?东马人只要4个月,就能回本,羡煞我们!

还记得若干年前,当我们在沙巴旅游的时候,有一个同酒店的日本人问我们,为什么他从吉隆坡飞来砂拉越与沙巴,他的护照上却盖上了3个大马的入境盖章。那时我们也并未能详细的解释给他听。

山都望河把古晋市分为南北市,来往两市,可以选择乘搭这种舢板,每趟收费5角

这一次我们从新加坡入境古晋,在古晋机场的移民厅官员就问我,是不是从新加坡入境,跟我拿护照,结果我的护照上就有了第一个“入境”祖国的盖章。
本来我还想可能通过Autogate,可以免了盖章,可是砂拉越入境处的Autogate 是给砂拉越人而已。。。

时过境迁,经过了308大选后,东马的重要性在政客的眼里变得非常重要,所以一些东马加入大马联邦的条件,才重新被提起,也让我逐渐更了解一些我身为大马人都觉得奇怪的东西。

其一就是东马分的更多的国会议席,这解开了我一直狐疑的问题,为什么东马一个国会议席就那么2、3万选民组成,而我们西马大城市议席至少都要6、7万选民。

靠近大伯公庙的多猫石像

在东马,英语好像官方语言。东马的商店招牌也跟我们西马不一样,他们同样来得更自由,招牌上可以只有中英文,那里像我们西马-不可以没有马来文,中文不可以大于马来文等等约束。所以街上的店牌就是那么两种语言-华语与英语,完全没有马来语!这种感觉就好像去到新加坡一样。


而新加坡当局也好像比较厚待东马人甚于西马人,可能是念他们都是以前共同加入大马联邦的伙伴吧?所以新加坡公积金局CPF对待退出CPF的东马人与西马人待遇都有差,东马人如同全世界其他国籍的新加坡永久居民,在不想继续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打算离开狮城,他们都可以一次性领完自己本身所有在CPF的血汗钱,唯独西马人得等到天荒地老55岁,才能做到,而且得确保不要受到新加坡政府太多的优惠,不然那么长的年期,利踏利的复利功效,可不是开玩笑的。

东马州政府还保有移民厅的权利,所以他们可以拒绝任何一名西马人入境!前不久,就有一个西马政治人物就是在机场被拒绝入境,“被遣返”西马!

砂拉越州州议会大厦,看起来堂皇,但不知道有没有漏水

都不知道东马保有移民厅权利这一项,有没有时限?香港都有个“50年不变”啦,我们东西马这么一个身份区分,何时才能被打破?可否在联邦成立50周年时被取消?

难不成继续地 1 Borneo, 1 Malaysia这样下去?

在西马,我们被分为土著非土著,去到东马这一个种族关系较为融洽的土地,我们却再次被分为西马人东马人,心里就有着不微妙的感觉-这是一个马来西亚?

3 comments:

  1. 说得蛮贴切,我就是一个在东马长大的西马人。小时候经常被称为“西马人”。

    ReplyDelete
  2. 很奇怪的说。

    我从来就不会特别地称呼我来自东马的朋友为“东马人”

    就好像我来自吉隆坡,但是如果如此标签似的叫我“吉隆坡人”,我也会感到怪怪的~~需不需要那么强调我的出处??

    ReplyDelete
  3. 56历史打压,新闻打压。导致今天。把砂和沙说成州。也说成是马来亚一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