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马来西亚新年歌 Malaysia Chinese New Year Songs

既然新年即将到来,与各位同好共享,祝大家新年快乐:

还记得以前在中学的时候,988作了一个很特别的节目企划,就是创作新年歌曲。依稀还记得几首当时非常清新的创作,一首是来自当时刚出道的阿牛《阿牛回乡过年记》,一首我记得是以摇滚来演绎新年歌曲,我忘了它的歌名,后来才在这个部落格知道叫《摇滚新年》

那时候的马来西亚新年歌,几乎每一年都是翻唱已经唱了几十年的歌曲,如财神到、春风吻上我的脸、粤语的祝福你,年年如一,其实有够闷的。

电台、电视台就会播什么南方群星大汇聚、滚石群星的,而且我记得有一个台湾女歌手谢彩云每年的新年期间就会出现在大马,来捞金。因为新年歌市场好像就只有马来西亚还保留,其他市场已经少见乃至罕见了。

所以每年大年初一初二至初四处五,几乎听着同样的歌曲,可能由不同组合演唱,但就同样的歌曲,还几乎让我患上“新年歌恐惧症”,电视台一播新年歌立即转台。
不过最近这些年来,相信跟我一样感觉的人们多了起来,不愿意再听一些跟我们大马环境有所出入、或者不断幻想发财的新年歌,所以当时阿牛创作的新年歌,其实也是有打动到我。虽然该歌曲风不强,可是意境却是一流!
黃明志就有感而发,做了那么一个youtube 《發財寶大拜年》,其实确实点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幸好,现在大马的新年歌曲,已经没有那么俗气了,而且相当本土化,这是好事,难不成天天财神到,发钱寒?

就我而言,2010年的新年歌《大日子》简直就是一个经典,也许它同时也是大马本地贺岁片《WooHoo 大日子》的主题曲吧?
《MY Astro舞虎扬威大日子》1 大日子

去年的My FM交出了很好的成绩,它的2010新年专辑同时收录了《惜福》-一个我觉得很不错的歌曲!
《惜福》

而来到了2011年兔年,大马另一家电台988则力压My FM,交出了《许愿过好年》这一首好歌!
988《兔气扬眉过新年(2011) - 许愿过好年 》


My FM今年的新年歌就有点“安静”了,也许去年的《大日子》太过标青?
2011年MY Astro《天天好天好福气05. 天天好天》

还惊喜地发现,原来One FM,连同NTV7以及八度空间电视台也来参与创作新年歌曲,个人觉得缺乏了一点新年的热闹,但是这一个MV 却是最“养眼”的,可能电视台主播需具备一定的外貌吧?
2011 CNY 团员饭【ntv7 八度空間 one FM - 合家团圆一起发】HD


还有一个My FM前年的创作,还不错的说!
《牛转乾坤庆团圆》大团圆(古装版)

马来西亚的新年歌终于走出了自己的路,不再不断地歌颂那不属于我们的国度,至少已在大马人心里引起了共鸣- 这个年代的新年歌我是以《大日子》作怀念了。

也许我们该统合这么多年来的新年歌创作,回销给大中华圈,一如我们的廿四节令鼓与舞狮。

祝大家新年快乐!


更多有关大马新年:新山游神 –马来西亚的骄傲

Friday, January 7, 2011

重来原始的生活。


尼泊尔,距离离开的时光,刚好是一年。


从刚开始准备的忐忑不安;
到开始健行的兢兢业业,
最后抵达目的地的从容自在与坦然,
经过时间的消逝,洗炼凝结成剔透晶莹的珍贵回忆。


那一段20多天的生活,一句概括,或许就是魏晋人闯入了先秦人安居乐业的桃花源了。(用现代的话,或许就是争战中的逃兵误入了深山荒野之地的东莫村吧。)

人说,消逝的地平线在哪里,寻寻觅觅,非得弄个水落石出,确切目的地不可。
退一步说,我也庆幸找到了自己的the lost horizon,如果真有世界末日的存在,飞离钢骨水泥之森,爬山涉水也非得坐在Kala Patthar山巅歇下,欣赏大地颠覆前的最后日落余晖。

x

朝圣·意味心灵的洗礼

一个人的旅记,说他到了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于是,揭开了我的序章。
而成行,已是一年以后的事情。但,到的不是,也不只是一个接近天堂的地方,而是一个也可以称是地狱的地方。

翻查了Lonely Planet的trekking 路线,细细规划。-- Acclimatization,不可轻忽。

觉不够,又参考了一些台湾人“勇闯天关”的心路历程与规划。--大叔们真是描绘的惊心动魄,步步扣人心弦。

如何武装?直到了了解衣服用途的有何大不同,至厚薄用料,有什么是必需的,透气程度?防风?挡雨?保暖?还有其他诸如鞋子,登山用具林林总总选择上的研究讨论上。

健行登山,该如何走?日本登山风气之盛果真不是盖的,书中可洋洋洒洒,真是再重新学习该“如何走路”的时候了。

山丛之国,又是怎样的一个国度,他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也细细品味着。

当心里有些底儿,再查看网上驴友最近返回的情报分享。---原来是如此如此这般。


够了吧?

从一无所知,到包罗万象,日常生活碰不着用不到的知识尽皆一条一条输入脑库中。
旅行,就是从无到有的充实自己,再反过来看见成长的自己的一种满足。

计划中的期盼远远没有旅途上的惊喜之十万分之一。
有一次到工作休息时间到附近china town的户外用具店,从睡袋的讨论到谈道我要到那健行。老板一副担心的语气,“那里可是艰难得很啊~” 瞥眼看着墙上的照片,他过去丰富的爬山经验我丝毫不质疑。

“还不如参与我们下个月的出行,照着本地人行走步伐的standard,到ABC吧!”他补充。
穿着西装长袖的我不禁心里冷了半截,恍然不安起来。

我,究竟可以吗?

xx

INTO THIN AIR


最近,看到两起小型飞机因天气不佳而坠毁,机毁人亡,不是第一回听见这样的新闻了。

回想起我同样坐在一样的飞机,想着机上坐着一个尼泊尔人手里圈着念珠,起飞前嘴里喃喃有词,手里抛出似米粒或甘露的举动在座位上虔诚的祈福。自己默默地在座位上绑着安全带看着。如果因天气恶劣(此程整整延误了6小时)而警报突响,那一刻在盘旋的机上,我会在想着些什么?


进入山,有一种感染,如果是叫“宗教的力量”,虔诚似乎是最好的救赎。
顺着右的方向,转着一个一个又一个的经轮,竟乎到了反射性的自然举动,不求转世轮回业报之超脱,而是希冀次趟路程的安平与顺利。

或许,这一路来的朝圣,不是身体,不是思绪,而是手里捧着心,心在旅行了。

---------------
ॐ मणि पद्मे हूँ 大明咒镌刻经筒转动的低吟声,写满经文的天马五色旗在随风飘扬。
佛理说:一切恶行、挫折、堕落等的积聚,得以净化。看见和听说就可令人解脱。
---------------


背景开着David Arkenstone 的Himalayan Caravan,思绪,不,是灵魂,早已飘荡在那千里之外的那一处了。

以此纪念一年前心灵归处的香格里拉。
NEPAL TOURISM YEAR 2011 : NATURALLY NEPAL- ONCE IS NOT ENOUGH!



法国音乐家Bruno Coulais 为电影Himalaya勾勒出喜马拉雅山区生活/宗教信仰轮廓的电影配乐之一,#The Salt

Thursday, January 6, 2011

东西马两岸。不同


古晋庆祝升格为市的纪念猫,从此成为古晋市的象征


“两岸”这个字眼,阅报的朋友们都知道,是指台湾与中国,但不久前,星洲周刊做了一篇专题报道,也是以“两岸”为题,可却是指大马的东马与西马。

在大马各州属中,要数砂拉越的车牌是最复杂的,有K,Q字母,也有数字开头的,如6D,7D。有兴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去这里看看。我在古晋市区看到了非常少数的6DA车牌,当时是非常摸不着头脑,为啥砂拉越车牌不就是Q或K开头罢了吗?原来6D代表着6th District,也就是砂拉越的第六省,顿时傻眼—为何不是统称砂拉越,还得分的那么细?

Tuesday, January 4, 2011

如何申请纽西兰打工旅行鉴证?

想自己20岁的人生过得有些不一样吗?

想常时间旅行但又不花太多自己的存款吗?

想到国外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吗?

要是你是马来西亚公民,你有这样的机会可以申请打工旅行的鉴证到澳洲或是纽西兰生活。

纽西兰打工旅行鉴证-Malaysia Working Holiday Scheme

Each year, 1150 places are available under this scheme allowing young citizens of Malaysia to stay in New Zealand for up to six months. The scheme runs from January each year.
每一年一月一号(2011年是1月11号) 开始一共有1150马来西亚公民可以申请,先到先得的方式,要是在30.6.2010已满1150人,那么就必须等到下一年2011年一月一日才可以申请。 成功获取打工旅行鉴证之后,一年内必须入境,而半年有效期从入境那一天开始算起。

1.申请必备条件 -To be eligible

以下有种种的条件都是努力就可达成,唯一一个要是你错过了这一生也就错过了,就算你努力也改变不了的事情!那就是申请者必须18-30岁内。所以在我们生命里有些事是可以等,但有些则不能等啊!不过,据我所知要是你的生日日期还未满31岁还可以申请,所以30岁的朋友要是想要一个不一样人生经验就赶紧赶上最后一班列车吧!纽西兰等你来会面。
  • have a Malaysian passport that‘s valid for at least three months after your planned departure from New Zealand
  • be at least 18 and not more than 30 years old
  • not bring children with you
  • hold a return ticket or sufficient funds to purchase such a ticket*
  • have a minimum of NZ$2,250 available funds to meet your living costs while you’re here
  • meet our health and character requirements
  • be coming to New Zealand to holiday, with work or study being secondary intentions for your visit
  • not have been approved a visa or permit under a Working Holiday Scheme before
更详细的资料请按这个链接: